針閥式熱流道在尼龍加玻纖的使用效益

2018-11-01

塑料加纖,是因應生產工藝的需求,一般來說是提高產品的強度和剛性。最常見的是尼龍(PA)添加15~50%玻纖 (Glass fiber),其材料性質具備有:剛性強、硬度高、耐高溫、良好的耐化學性和低吸水率、尺寸精度、穩定性、低翹曲性及耐疲勞性等優異性能。而在汽車零件、機械零件、電氣電子零件、電動機部件、電磁閥、繼電器及斷路器等產業有廣泛的應用。

 

在傳統的注塑成型上,採用三板模冷澆道系統,其會產生料頭浪費、成型週期長、產品外觀及尺寸控制不佳等問題。映通在熱澆道應用累積了30年的經驗,開發出最小尺寸的針閥式熱嘴,協助客戶在尼龍加玻纖(PA+15~50%)的成型工藝上,達到無料頭的設計。其效益如下:

1.  節省塑料成型(料頭)。針閥式熱嘴可以達成無料頭設計。

2.  縮短成型週期,增加產能。

3.  保壓效果佳,產品外觀及尺寸容易控制,良率高。

4.  解決冷流道因產品充填流動末,溫度場偏低,塑料接合強度不穩定的問題。

5.  熱嘴零件標準化,維修容易及迅速。縮短客戶生產上下模時間。

 

案例介紹

 •  產品:氣動零件。

 •  塑料:PA66+30%GF

 •  模具:(1) 三板模冷澆道 / (2) 針閥式熱澆道(熱嘴一對一直接進澆)

 •  穴數:一模四穴。



效益分析

產品單重2g,料頭重15.6g,三板模週期為24秒,改熱澆道模週期為16秒,生產效率增加50%。節省塑料為225(元/kg) x 56.16(kg/天)=12,636 (元/天)。產品的流動末端溫度及壓力因熱澆道而改善,不僅產能增加,品質更加穩定。